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人文历史 > 陈世骧

嘉兴陈世骧

 

陈世骧 (1905—1988)浙江嘉兴人,生物学、昆虫学家。192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。1934年获法国巴黎大学博士学位。同年回国,任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及动物研究所研究员。解放后历任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、所长、名誉所长,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,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等职。 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(学部委员)。
陈世骧先生长期从事昆虫学、分类学和进化论等三个学科领域构研究。在昆虫学方面,他以鞘翅目叶甲总科为主要研究对象,把叶甲总科三科分类改进为六科系统,为国际同行所采用。发表昆虫60多个新属、700多个新种的研究论文。50年代开始研究物种问题总结了“又变又不变”的物种概念,指出进化在物种又变又不变的矛盾统一中进行;并把分类特征区分为新征与祖征,指出新征是变的产物,体现间断,是分的依据;祖征是不变的保持i体现连续,是合的依据。所著《进化论与分类学》一书,首次将物种概念、进化原理和特征分析,综合为进化分类学的一个理论体系,为分类学提供了新的理论概念和特征分析方法。
陈世骧先生是第三届、第四届、第五届、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,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、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。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。

 

 

 

 


Copyright 2007-2022 嘉兴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